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第一轮通知

时间:2023-03-16浏览:588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作者:摄影:

各参赛队: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计划将于20235月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现先行公布大赛主题如下,有意向参赛的团队可先行开展设计制作:

    主题 1 低碳生活 智慧农业”(实物组)。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主题方向 1:低碳生活机械,包括户外出行、户外活动、外出旅游、家居生活等机械。主题说明:可以从设计、制造、工艺、材料、能源等方面体现低碳生活方式(可适当增加对碳排放减量的数据分析与计算,作为加分项);

    主题方向 2:智慧农业机械,重点针对小型或不适宜规模化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包括智慧育种、育苗、种植、水产养殖、养护、收割、农产品再加工等机械。主题说明:体现智慧农业生产、管理及储存方面的自动化机械,也可以通过针对农业生产调研,去发现问题、凝练问题与提出方案,解决农业上的实际需求。该项为加分项。

 

    主题 2:自主选题

    重点针对仿生类、医工交叉、废旧物品回收行业。(创意组,作品要求创新性强,市场中无类似产品),参赛组根据产业发展及社会需求,自主选题,通过调研及分析研究,进行项目的创新设计,需完成调研及可行性报告,结合课题需完成的目标及功能,进行方案创新与设计,可以通过三维模型展示机构创新及运动模拟,或通过相关软件进行创意的展示。优秀的创意或创新作品可以进一步加工成实物,推荐到下一届的上海市或全国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参加实物组比赛。

 

    注:每所高校参赛作品中创意作品数量不超过总数的20%,创意组奖项数占总奖项的比例不超过20%

 

创意组评价细则:

    1、选题评价(20%)包括:新颖性、实用性、与社会热点结合度、项目意义或应用前景。
    2
、方案(创意)评价(40%)包括:

       1)构思有独创性,有特色;

       2)外观和界面设计具有新意;

       3)设计新颖,紧扣主题,突现设计风格的突破;

       4)机构或图形的设计有较多的原创成分;

       5)能够结合最新的科技发展技术及成果等。
    3
、实施方法评价(20%)包括:完整性、可行性、难易程度、性价比等
    4
、现场环节评价(20%)包括:表达、演示或仿真、答辩等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3-3-16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