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解放日报》理论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旖旎撰写的文章《创造新形态 赋予新内涵》

时间:2023-02-28浏览:1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摄影:

创造新形态 赋予新内涵

 

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用详尽的数据佐证了在资本主义物质不断丰富的300年中,各阶级、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不但未见缩小,反而持续拉大。

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文明的现代化转型,创造了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赋予了社会主义文明形态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以“人民价值”超越“资本增殖”——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创造具有共同价值、属于全人类的文明新形态的必要条件。人类文明新形态从现实的人出发,将人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主体和动力,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视为社会发展的价值旨归。

由此,“人民价值”超越“资本增殖”,为人类逐渐摆脱对物的依赖,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以“协调全面发展”超越“单纯物质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其中,生产发展是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生活富裕是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目标指向和美好成果,生态良好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外部环境和重要保障。

以“交流互鉴”超越“文明冲突”——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追求文明发展的单一化、模板化,必然以失败告终。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成功创造基于批判性认识、建立在规律性认识之上,体现了价值追求与客观规律的统一。

以“胸怀天下”超越“强国必霸”——

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于“人类的社会和社会的人类”视域,具有宏阔的视野与恢宏的格局,又受到中国传统“家国—天下”认知高度影响,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民族—国家”的狭隘认知逻辑。

人类文明新形态秉持“平等逻辑”“和平逻辑”“包容逻辑”,不搞你胜我负的零和博弈,不会陷入大国必战、国强必霸、霸极必衰的西方圈套。它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立志于为世界谋大同,展现大国情怀、世界担当。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02-28&id=348619&page=10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