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2年12月10日总第976期

时间:2022-12-11浏览:159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第一版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首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书评会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举行

123日下午,首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书评会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举行。

书评会现场举办了《伟大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创立的》《史研双峰》《伟大纪念日》三本新书首发式暨赠书仪式。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代表学校接受赠书,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严爱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梅丽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以及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吴海勇作为代表进行了赠书。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在致辞中讲到,举办书评会目的就是给中青年学者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希望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成果和观点,通过点评者从不同角度进一步放大展示他们的观点,希望党史学会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学者很好互帮互学、协调互助、共同进步,使学会充满生机、不断发展、蓬勃向上。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严爱云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党史学会各位专家学者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各位领导师生们相聚上海最美校园,品读三本反映伟大建党精神的新书,就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贯彻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组织发起首届书评会,非常感谢学会将这次会议安排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举办。这是一次极好的上门传经送宝的机会,为此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们也将此次会议作为进一步加强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

本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书评会以“书”为对象,实事求是,探求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首次召开的全上海地区的书评会。今后各方将共同努力推进新时代党史研究宣传,多出入心、入脑,守正创新的精品力作,用新史料、新解读、新观点、新传播,不断提升党史成果公信力、影响力、感染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梦贡献精神力量,为青年全面发展绽放青春之花提供精神的滋养。(刘洋)

 

学校召开2022年度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122日下午,学校2022年度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教师思想,激励教师奋发有为,不断加强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师工作的方方面面。

李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注重领会新时期新阶段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广大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到“四个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不断促进广大教师固本培元,力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力求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力求增强政治能力和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要注重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强化行为约束,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要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教师工作管理体系。要注重强化教学科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突出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突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突出改革教师的全面综合评价,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质量教师队伍。要注重关心关爱教师,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进一步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强化“传帮带”,畅通教师的诉求表达渠道,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谱写学校教师工作的新篇章。

俞涛校长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党政都是第一责任人,都是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与会二级单位要将本次会议精神、李书记讲话精神在部门、学院进行传达,做好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年底师德考核等相关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教师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回应时代要求。三是抓好工作统筹,强化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育,提高纪律意识、规则意识,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贯穿教师管理服务的全过程。

会上,史健勇副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解读了教育部党组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教师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文件精神;六位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朱文立)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保障校园安全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1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江、副校长王岩松带队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期间,校领导仔细查看了实验室安全及运行情况,重点对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安全保障设施、消防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等进行了检查,并与实验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教学和科研实验开展情况,要求师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保障实验安全。

校党委书记李江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人身安全,要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拧紧安全责任链条,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定期对实验室及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切实做好实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闭环,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要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党委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张敏)

 

第二版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21日,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行政楼19楼举行。校长俞涛,副校长王岩松、夏春明热情接待了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进浩一行。

俞涛校长对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工程大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包括中电科机器人在内的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于双方合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抢抓发展机遇,合力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二是要不断深化合作内涵,为双方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要持续聚焦机制创新,助推校企合作实现新跨越。

施进浩董事长表示,此次来访是企业与学校合作的进一步延续和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双方的合作增加了内涵,拓展了空间。工程大的优势学科和中电科机器人的主要业务领域高度契合, 希望双方进一步立足实际需求,加强精准对接,不断提升合作能级和实效。

王岩松副校长表示,工程大高度重视与中电科机器人的合作交流,双方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将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接,协同发力,共谋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夏春明副校长与陈杰副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开始前,施进浩董事长一行参观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波音737-800模拟机项目。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科研处、研究生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了活动。(熊思奇)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召开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首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

126日下午,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首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校长元聖洙、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三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夏春明副校长主持。

会上,俞涛校长首先对过去两年三校在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申报与筹建过程中的付出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顺利获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希望三校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为载体,不断深化师生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造福三校师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树立一个优秀典范。他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共赢,要突出三方共赢,始终坚持三校间的平等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不断提升三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效益和可持续性;二是聚焦,要聚焦设计领域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充分利用三校各自优势全面合作,深化国际化产教融合,在上海开拓具有三校特色的合作新空间;三是协同,三校是建设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命运共同体,学院的成功离不开三校任何一方的支持。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期待三校共同将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建设成为亚洲乃至全球一流的国际创意设计学院。

韩国国立公州大学元聖洙校长表示,韩国国立公州大学与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本次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获批,是两校在疫情期间实现教育发展多样化、人才培养全球化的良好契机。期待与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和韩国东西大学一道,将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建设成为应对新时代、新发展的全球教育教学新模式,期待未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们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韩国东西大学张济国校长表示,两校自2002年签署协议开始合作办学至今,在教育合作、师生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两校的合作友谊也历久弥坚。此次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获批,是基于三校间的高度信任和对教育的前瞻性做出的正确战略选择。期待未来三校继续保持更密切的关系,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为载体,打造集合三校优势的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育合作深度国际化,携手打造更加丰硕的办学成果,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性人才。

本次联合管理委员会还表决通过了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首届联合管理委员以及学院重要人事任免,审议了国际创意设计学院2023年招生准备情况和成立揭牌仪式安排,为学院办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武宜笑)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共22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主持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1门课程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人获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个教学团队获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要求,落实《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重要载体。

此次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研究中心评选,经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线上答辩、专家评议、网络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其中普通高等教育16个,职业教育10个,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为普通高等教育类中心之一。2022927日,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作为主答辩,圆满完成线上答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激励机制,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培训全覆盖、课程全覆盖、评价全覆盖,构建了学校主导、学院主体,校院两级联动、各职能部门协同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研究中心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整体要求,定位为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师资培训、示范推广,致力成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互融通、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课程思政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心的获批是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对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课程思政的建设具有榜样示范意义,也是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行动,对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将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首要任务,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善用“大思政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建设经验和做法,力争成为具有区域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地方应用型高校特征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广示范基地。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主办的第14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IWRN14)开幕

127日下午,第14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1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ailway NoiseIWRN14)在上海虹桥西郊假日酒店举行。本次大会以“让铁路更安静、更安全”为主题,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合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IWRN国际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国家级人才圣小珍教授、王安斌教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晓舟,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夏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际铁路噪声大会是铁路振动噪声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本次由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也是46年来该项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大会对促进铁路减振降噪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我国在铁路减振降噪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夏副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学院在轨道交通振动噪声领域取得的最近研究进展。他表示,今天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长期坚持、探索和奋斗。希望大家以第十四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为平台,深入交流,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期待国内外嘉宾一道,为中国和世界铁路的未来发展做出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上,IWRN14大会主席、国家级人才、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圣小珍教授发表致辞,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他向广大代表说明了本次大会的前期组织情况,简要介绍了89名论文作者、IWRN国际委员会委员、大会的主办方和承办方、本地组委会、赞助商和参展商。虽然疫情给IWRN14的组织带来了巨大困难和不确定性,但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贡献,IWRN14还是顺利召开了。

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红发表致辞。他代表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向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专家和研究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疫情期间,我们更加珍惜IWRN的机会,能够为铁路噪声和振动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他很高兴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首次在中国举办这场盛大的会议。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为期3天,127-9日每天从下午1330开始到2200结束。截至目前,线上或线下注册会议的与会人员有210余人,其中主要来自包括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在内的17个国家或地区的高校,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在内的7所国内高校,以及24家外国企业和36家国内企业。

本次大会设置的主题包括:(1) 政策、法规和观念;(2) 预测、测量、监测和建模;(3) 高速铁路和空气动力学噪声;(4) 车轮非圆化和车轮多边形;(5) 钢轨粗糙度、波磨和打磨;(6) 轮轨噪声;(7) 曲线啸叫;(8) 车内噪声;(9) 结构噪声和地面振动;(10) 减振弹性轨道;(11) 桥梁噪声。开幕式结束后,参会者将按照会议日程安排以报告或海报的形式进行成果的分享与交流。

据悉,IWRN是一个由从事轨道交通减振降噪工作的科研人员自发组织的国际会议,不隶属于任何其他国际组织。IWRN已经举办了13届,圣小珍教授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邀投标竞争IWRN14的主办权,并获得成功,圣小珍教授和王安斌教授分别担任大会主席和联合主席。IWRN14的召开对促进铁路减振降噪的学术交流,提升我国在铁路减振降噪领域的影响力,提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国际知名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传承红色基因涵养航空报国情怀

全覆盖、立体化、浸入式,航空运输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度融入到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示范引领“带头学”,分层推进全覆盖

党委带头“示范学”。及时召开学院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定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举措;支部带领“共同学”。以党支部带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群团带动“全员学”。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组织学习讨论。

党员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自主学习,通过易班、“程航启飞”公众号,开展特色网络文化活动,在全院范围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参与、大学习之势。

丰富形式“灵活学”,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

学院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让师生沉浸在红色的海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分享会,运用线上线下方式集中学、分段讲,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说说我的心里话”学习体会征集,联系实际,直抒胸臆,贴近工作;“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篇最美笔记”评选,运用课堂学习中记笔记的方式,整理学习内容,制作精美笔记;“青春恰逢二十大,航空报国正当时”优秀校友讲座,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学院1996级杰出校友许健,畅谈民航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电影配音大赛让师生感受红色经典魅力,提升爱党爱国情怀;学生创新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红色家书分享会,通过朗读革命先辈家书中的精彩片段,分享心得体会,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人民的赤子之心。

笃行结合“融合学”,立足产业创品牌

学院党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融入党建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把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贯彻到学院各项工作中,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列入各党支部、系室工作重点检查项目和考核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内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飞行学员准军事化管理、职业生涯教育、社会实践、资助育人等工作;融入学科教学工作中,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航飞学院趁热打铁,及时更新学院各项课程、特别是航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融入人才培养工作中,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服务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特色,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国产大飞机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现有产业资源和校企合作平台,开发以航空报国为主题的情景式党课走廊,依托现有阵地,打造“情景党课”,让党课由传统的“你讲我听”转变为沉浸式“边看边听”、互动式“共讲共学”。(刘洋、李茜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加强研究阐释做好“三进”工作

制定任务清单,全面对标对表,积极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深细悟,分层分级学

马克思学院党政领导带头通过收听收看开幕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报告、聆听宣讲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已集中学习4次,其中专题研讨1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下,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业务骨干、行政干部、党外知识分子、离退休老同志、在校研究生等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各基层党支部通过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普遍至少开展了1次以上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融入教育教学,扎实做好“三进”工作

学院组织制定思政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方案,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及时充实更新教学设计,添加相关内容,让学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并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内容、新意和大会精神。每门课程的“三进”实施方案都围绕课程内容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就具体章节涉及到的融入内容进行了细化梳理,给出相关教学建议,并对具体实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说明。各教研室认真参加教育部社科司集体备课会,定期召开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行专题研讨,结合授课实际集思广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相关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研究。

整合资源优势,开展系列理论宣讲

充分整合专家资源优势,凝聚宣讲合力,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与各学院结对,启动“二十人二十讲宣讲二十大”理论巡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氛围。11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老教授协会、校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联动合作,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暨大手牵小手集体备课会”,通过宣讲引导广大程园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

组织专题讲座,加强研究阐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汪青松教授,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房中副研究员进行学术讲座;积极引导教师发文发声,组织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院长刘志欣、副院长于凯入选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的二十大宣讲团,副院长严运楼在《上观新闻》发表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干?》,参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布局新方略。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是一个逐步深入、持之以恒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政治家的站位、理论家的深邃、宣传家的感染力,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研究好、讲授好、宣传好、落实好。(刘晨)

 

第四版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高尚师德建设赋能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万慧琳

编者按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2022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多位老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工程大教师,秉承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致力于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还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示范引领中青年骨干、青年人才及全院教师积极投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努力培养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优秀交通科技人才。

坚持政治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排头兵”(图1/2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做好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不断激发高层次人才奉献党的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情。

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员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分别联系两位国家级人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对接其他中青年骨干人才,通过加强日常的谈心交流,努力做到“思想关心、生活关心、事业关心”。

引培并重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学院党委根据人才特点和发展阶段,设立国家级人才“特区”,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的工作环境、制度环境,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秉持求贤若渴的态度,对选准看好的人才“苗子”,安排专人对接联系,了解需求并提供个性化培养方案,为优秀人才开启绿色通道。五年来,学院引进或培育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青年人才4人,青年骨干人才12人。

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驱动国家战略新引擎。学院高层次人才带头扎根奉献一线,取得系列显著成绩。获批上海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轨道交通检测实验室“CMA资质认定证书”。王安斌教授领衔安徽轨道交通研究院建设,以其专利成果转化服务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牵头负责轨道交通CMA检测实验室建设,已成功为上海、苏州、南京、合肥、温州等地铁公司提供检测与评估服务。圣小珍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铁联合基金项目为高速铁路减振降噪解决了系列技术难题。正是由于高层次人才实干报国的家国情怀、服务社会的高尚品质,王安斌教授荣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圣小珍教授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院高层次人才引领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勇当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排头兵”。

坚持组织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带动青年教师发展的“示范者”(图3/4

学院党委主动搭建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的沟通合作桥梁,逐步形成聚能效应。

搭建高层次人才联系青年教师的聚合平台。着力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集“师德传承、思想汇聚、学术交流”等于一体的人才发展成长平台。实施青年人才提升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通过开展“轨道时光·下午茶”等活动,邀请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分享家国情怀、奋斗历程、传授研教经验,用心做好“传帮带”。

形成党员学术骨干带动青年教师的攻坚队伍。在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下,学院党委积极发挥组织功能,以全国样板党支部和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引导鼓励党员学术骨干在推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科研攻关上模范带头,冲锋在前,示范带动青年党员教师群策群力深度参与。五年来,学院实现了四个本科专业认证全覆盖,其中,交通运输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车辆工程、通信信号、铁道工程三个专业通过国际ASIIN认证。

营造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良好生态。学院牢牢把握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发展趋势,抢抓交通运输“国家一流专业”、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和铁道工程“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机遇,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形成“高层次人才为核心、中青年学术人才为骨干、青年教师高度参与”的发展生态,实现学科专业与师资建设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交通运输学科在“软科”、“校友会”等机构全国排名中大幅攀升,位列第27名(全国前20%),跻身“中国一流专业”梯队。

坚持思想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图5

学院党委坚持实行师德首位、育人为本的原则,切实让高层次人才发挥好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

率先垂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国家级人才王安斌教授、圣小珍教授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以浓厚的家国情怀、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激励学生奋发有为。学院党委积极打造轨道青年讲师团品牌,并将王安斌、圣小珍教授的奋斗故事融入宣讲,引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学子成长成才。

引企入教携手推动产教融合育人实践。学院高层次人才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积极搭建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平台,亲自带领本科生、研究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创新实践。与申通地铁集团维保公司联合共建三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站,携手企业师资共同带教指导,提升学生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搭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成长舞台。学院高层次人才以“扎根中国、面向世界”为理念,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承办学术竞赛等形式,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主动对接APCEICTP等国际组织机构争取交通科技竞赛主办权,使得2021亚太经合组织(APEC)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第十三届亚太交通运输发展大会暨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第14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成功落户学院,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成才舞台。近年来,学生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63项,省部级奖项197项,涉及学院获奖学生615人次。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