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工程大青年再创佳绩

时间:2022-12-14浏览:264来源:研究生处作者:摄影: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下文简称“研电赛)在江苏南通圆满收官。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在本届研电赛中收获颇丰:荣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一项,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总决赛优秀组织奖。至此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已经连续五年在研电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连续第四年获得总决赛优秀组织奖。



由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刘瑾教授指导,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张锐、张建伟和邢季设计的《火箭涡轮泵转子叶片的激光三维重建优化系统》项目获得全国一等奖。该项目解决了航空航天领域激光三维逆向修复技术环节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涉及三维检测、激光点云拼接算法、五轴运动控制和逆向工程等领域的新技术方案。该项目共发表包括被SCI收录在内的学术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锐尔威”团队的《锐尔威——铁路运输行业的安全卫士》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该项目采用多模块运作模式,可实现轨道防蚀、垃圾清理及预处理、轨道消防和无人勘测。该项目共取得4项发明专利与1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获得包括互联网+”大赛、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项。

“最强辅助队”团队的《Train Support——多模态感知的货运列车智驾辅助平台》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该平台实现了在有驾驶员值守情况下,探测轨道区域障碍物辅助远程瞭望、自动化提取轨道辅助轨道维护及数据记录、监测驾驶员疲劳状况等多项内容。

“申畅科技”团队的《智慧城轨客流实时预测与引导系统》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该项目基于自助研发的软硬件设备,建立了车站-列车交互模型,实现了车站客流的实时高精度获取。




研电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也是全国电子设计领域的顶级赛事。第十七届研电赛于20223月开赛,全国共有5824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覆盖272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计24021名师生参与,规模创历史新高。研电赛被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列入AII类高水平赛事,参与度十分广泛。本届研电赛在研究生处、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共同组织下,全校共85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其中65支队伍获奖,获奖率超过76%

学校重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始终坚持“以赛督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理念,将赛前实训指导、赛后总结提升的模式贯穿研究生竞赛全过程,同时大力投入实验室、实践基地建设,为研究生参与创新实践竞赛提供有力保障。本届研电赛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卓越成效,有力地显示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研究生的科研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精神。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