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化学化工学院获批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11-11浏览:14来源:化学化工学院作者:刘睿摄影:

近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认定2022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的决定》(中石化联科发(2022222 号)获悉,由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牵头申报的“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标志着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高性能陶瓷膜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是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获批建设的第一个石化行业重点实验室,李光辉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楠教授和孙韬教授任副主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担任主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梁爱民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担任副主任。该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瞄准碳化硅陶瓷膜技术发展前沿,形成了交叉与创新、应用基础与工程示范、科研与产业化相结合的鲜明特色。重点实验室前期在碳化硅陶瓷膜技术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技术、产业化程度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学研合作企业部分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产品替代进口并出口至德国和新加坡。

该实验室的获批,将对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集聚、资源与环境学科影响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化学化工学院将以该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团队,整合科研资源,凝练科研方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