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微视频助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五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持续落实与创新“大思政课”

时间:2024-03-16浏览:10来源:中国教育在线作者:摄影:

新学期伊始,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协同全校各相关部门共同发布大学生思想政治课微视频比赛,这是学校自2019年以来持续落实与创新“大思政课”的规定动作。学校捕捉到新时代大学生微视频传播和表达的特点,充分利用微视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等优点,通过微视频比赛让大学生传讲新时代故事,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运用微视频特有的视听表现形式,实现课堂与社会相结合

微视频以其特有的视听表现形式,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的不足,能够充分展现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和问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运用微视频将理论知识以更直观、更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掌握基本概念,使学习过程相对更加的轻松愉快。同时,通过微视频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从而实现思政教育理论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此外,微视频不仅丰富思政课的教学手段,使广大教师能够更加灵活地传授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微视频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激发学生们对于思政课的学习热情。可以说,微视频是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现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较为理想的工具。

运用微视频全新的互动模式,提升思政教育的活力

微视频这一新媒体形式,为师生的互动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借助微视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引领学生开启深度思考与讨论。同时,学生们也可通过此渠道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反馈自己的思索与疑问,与同学以及授课老师进行交流与探讨。通过微视频比赛这种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还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参与度和自信心。此外,微视频所具备的直观性与趣味性等特征,也吸引学生们对于学习乐在其中,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微视频为师生们提供了新的、更加便捷、高效的互动渠道,提升了思政教育的活力。

运用微视频便捷和个性化的特点,提升思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微视频具有便捷和个性化的制作特点。为满足广大学生群体对于思政课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从专业的角度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和需求,采用比赛的方式,制作不同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微视频思政教学内容。这些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微视频内容,不仅涵盖社会热点问题的解析、时事新闻的分析等,还包含对传统文化与历史人物的传记介绍,剖析相关文化现象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微视频为学生们自主学习,提供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的选择和便利,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实现个性化的学习,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内容,推动思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运用微视频全新的实践通道,推动思政教育的丰富性

微视频比赛为思政教育开辟了全新的实践通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策划的微视频比赛,要求学生们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思政学习从单纯的课堂听讲扩展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亲身体验到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及其价值,能够更好地理解社会现象,培养社会责任感。微视频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助力思政教育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微视频通过校园网和主流媒体展示展播,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学生可以了解到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生活和思想观念,从而更好地认识和理解社会。微视频的传播还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素养,促进他们的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的提升。同时,微视频的传播渠道广泛,可以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和平台进行分享和传播,进一步扩大了思政教育的影响力,有效地提升思政教育的丰富性。

五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持续落实与创新“大思政课”,利用微视频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丰富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老师教得有味,学生学得有趣,有效提高了思政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shanghai.eol.cn/shanghainews.s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