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2024年(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参赛通知

时间:2024-02-01浏览:12来源: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作者:摄影:

相关部门、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精神,激发上海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提高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不断丰富大学生课外创新性实践教育体系,在总结前十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大赛同时为选拔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作品。

一、组织机构

大赛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依托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委员会和命题组,成立大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和安全保障小组。

二、报名方式

各参赛项目队伍应于2024年2月24日下午16:00前扫以下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加入参赛QQ群:740532884,以便于接收到大赛后续通知,学校统一网上报名后公布最终参赛名单及参赛号。对比赛感兴趣或者想参加比赛但是组队有困难的同学可加入工程大计算机创新实践活动QQ群:117980757联系本赛事组织教师协调组队或推荐指导教师。


三、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选题范围不限(除企业合作项目外),鼓励作品的创新性,也鼓励计算机技术在各专业中应用的选题,所提交作品应能充分展示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参赛作品分为十一类:

(1)数据库应用系统

(2)Web应用与开发

(3)数字媒体设计

(4)微课与教学辅助

(5)程序设计应用(含移动应用)

(6)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

(7)物联网与区块链应用

(8)信息可视化设计

(9)计算机音乐创作

(10)国际生“汉学”

(11)企业合作项目(参见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http://jsjds.blcu.edu.cn上所发布的大数据主题赛、人工智能挑战赛、物联网专项赛、软件应用与开发专项赛等)

2.作品要求

(1)学生在报名参赛时,根据项目的主要技术选择参赛类别。类别选择时请仔细阅读大赛各类别的评分标准。

(2)鼓励在大赛作品中使用国产软件。

(3)参赛作品是学生在课程学习或自主学习的成果总结,应该由参赛队员独立完成。若引用开源代码和第三方工具,必须在设计说明书中详细说明开源工具来源、工具所完成的功能和参赛队伍开发实现的功能。制作版权问题责任自负。

(4)作品若涉及国家信息安全、个人隐私、地图等素材,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5)不接受已获得省部级竞赛奖项的作品参赛。

3.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上海市高校本科生。自由组队参赛,每队1~3位学生组成(指导老师1~2人);每位学生可以最多参加两支队伍,同一个类别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国际生汉学类别每校不得超过5个队,其余每个类别每个学校不得超过15个队伍。

4.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作品提交内容包括作品情况表、原创承诺书、设计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系统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源程序代码(源文件)、参赛成员(每位)两寸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报名缴费凭证(每校一份)。相关模板见附件,提交的文档应按规范命名,具体要求见下表,网上报名时将产生参赛编号,用于相关文档的制作。

序号

文档类型

命名规范

样例模板/要求

备注

1

作品情况表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情况表.docx

××-######-作品情况表.docx

含参赛小组基本信息、作品基本信息

2

作品小结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小结.docx

××-######-作品小结.docx

含参赛作品简介、特色、作品主要截图等

3

原创承诺书

学校-参赛编号-原创承诺书.pdf

××-######-原创承诺书.docx

含有签名的扫描文档

4

设计说明书

学校-参赛编号-设计说明书.docx

××-######-设计说明书.docx

根据作品类型选择合适的模板编写

5

作品展示视频

学校-参赛编号-展示视频.mp4

包含作品应用背景、主要功能、开发技术、特色等介绍,及作品的演示,需配音说明。视频时间长度不超过10分钟,上传到优酷等互联网的同时,保存并上交。

视频本身。链接网址填写在作品情况表中

6

完成的作品

  

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

交互式多媒体打包为可执行文件,非交互式多媒体作品保存为MP4或MPEG

7

源程序/文件

  

所有源代码或设计源文件

多媒体类型需包含典型素材加工过程微课类作品需包含教案

8

证件照片

学校-参赛编号-姓名.jpg

小组中每位学生一个文件

  

注意:

(1)各文档必须按要求认真撰写并提交,系统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配解说)要全面、充分体现作品的内容和特色。

(2)Web类别作品、其他类别中的Web形式作品必须自建网站,在大赛作品情况表中准确填写超链接,并保证评审期间能够流畅访问。

(3)所使用的特殊开发工具和中间件必须随作品一起提交。

5.作品提交(按类别提交)

(1)各参赛项目队伍应在2024年4月16日前将纸质的作品情况表、原创承诺书打印签名后交至现代交通工程中心(近学校北门)7719室,并且将下列文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Email:sues_cc@163.com 。

注意:参赛项目队伍详细信息、百度云分享链接和密码的作品清单(另附)。

(2)参赛队伍作品提交内容及提交方式

作品所有的文件保存在以“学校-参赛编号-作品类别”命名的文件夹中,并上传至百度云,链接地址和密码填写在作品清单中。例如,假定有一XX大学编号为20240001的数字媒体设计作品,则目录结构及提交的文件应为:




四、评审与奖励

初赛:评审专家按学校、专业类型择优推荐进入决赛作品。

决赛:现场演示并答辩,获奖作品网上公示。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作品将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牌;获奖作品择优推荐参加2024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


附件:2024年(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文档模板.rar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2024年2月1日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